可能是因為快接近高三學測了

最近真的有好多高中生跑來問我日文系或是文藻的事

所以我想就在這篇做個總整理

當然

這全部都只是我自己的看法和想法

大家還是要多多去問問學校老師或其他有經驗的人的意見喔

 

我發現很多妹妹們真的很想來文藻

只是很多人都擔心自己讀普高適不適合讀四技

我要和你們說的是

我自己也是普高畢業的

從考完學測到準備自傳到準備面試到結果出爐

我真的完全沒想過自己最後會來文藻

當初會報文藻其實只是怕大學都落榜拿來預備用的冏 →本人打死也不考指考

要我再讀那幾個月的書不如叫我去X算了

其實文藻和一般大學的差別也只在於學測的算分方式不同而已

(不過其他學校我就不知道了><)

這有看過簡章的人應該都會知道的

 

不知道你們除了日文之外還有沒有想報的科系

當初我是選系不選校

清一色全部填日文

因為我很清楚知道

"不是日文的話我讀不下去。"

(本人一生中最恨的就是數學和理科f5062378dc69ed4ba47f98fc530c4983_w48_h45.gif  )

總之最後就是選擇來文藻囉

(當時也是問了很多老師們的意見)

PS.如果有人想看有關我當年面試的題目的話

可以連結到這篇文章來→ddc1b814d0f1f1bc77f358e84152aa89_w48_h46 (會開啟新分頁)

 

現在就來講講文藻日文

我要先說

如果你不能忍受一個禮拜有三四天早八

每天都有滿滿的必修

老師上課又一定會點名

你敢翹課老師就敢當你

大一可能還好但大二開始根本沒有什麼玩樂的時間

(如果你是認真讀書的好學生的話啦,不然照玩的人還是一堆= =)

記住,"大學任你玩四年"

這句話完完全全不適用在文藻!!!

如果你不能接受上面這些東西的話

那你還是別填文藻

把報名費省下來去報其他學校吧。

 

但是!!

雖然文藻和其他學校比起來真的嚴格很多

但我真的很喜歡這所學校

雖然我還是很討厭早起372c229f20f62d64474d822398ebad16_w48_h48.jpeg

而且有些老師慢進教室一兩分鐘就會記遲到(恨

聽了很多讀其他大學的同學們的說法

很多人不是常常翹課

就是老師根本不理會你不關心你(當然不是全部啦

這點我目前為止真的還沒在文藻見過

翹課不用說

我真心覺得目前我碰過的老師們人真的都很好

都很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

雖然有些學生會把老師的關心解讀成囉嗦或找麻煩

但我真的很感謝老師能教給我們那麼多東西

讓我對未來比較沒有那麼多的不安

 

總之!!

文藻非常適合對未來很有理想

對語言有極大興趣的學生來讀XDD

不過前提是

如果你英文太爛....

你以後就有得受了6e4f2fdaeff0e215fb63bbc364f7f320_w48_h48.gif

歷年來日文系學長姐的罩門就是大專英檢

雖然我很早就過了可以不用去管呵呵 (#

文藻的英文畢業門檻是看學校考的大專英檢CSEPT分數

日文系的門檻分數是240分

當然也可以考其他英文檢定來對應

但是說實在

我真的覺得大專英檢已經比其他檢定還要簡單很多很多了

總之據我所知還蠻多人會死在這一關的(菸 

 

再來講講日文系

我發現很多人都在猶豫要不要走語言這條路

雖然很喜歡日本但是不會特別去學日文的人真的很多

"我以後一定要讀日文系!!!!"

這個想法從我國中以來就一直在我腦海裡

到現在也沒變過

我不後悔選這條路

(我想如果我去讀別的東西的話應該會每天唉唉叫,微積分什麼的好可怕= =)

 

我覺得學語言最重要的真的是學習動力

我真的很慶幸當年愛上了這五個人

讓我考完學測時不用煩惱選系的問題

大學也可以很開心的讀書

就算讀累了煩了

只要聽著他們的聲音就又可以振作起來

繼續為未來奮鬥

 

舉我們班當例子

很多人都是因為成績到了就來讀日文系

完全沒有動機可言

大一時可能還可以稍微應付

但是大二開始文法加深

單字量也變多

大三開始很多課又是日籍老師教課

日本人本來講話就比較快

所以很多人根本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

問他們問題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

老實說和日本人對話這件事

對平常就有在聽日文歌或是看日劇的人來說

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

因為很多文法都可以在對話中聽到

只要不緊張敢講就好

但是對那些平常根本沒在接觸日本的人來說

這些真的都是噩夢

我們班就有很多讀不下去的人轉系或轉校了

有時候看著他們我都會覺得

為什麼要讓自己那麼痛苦呢.......

 

很多學過日文的前輩們都說

只會日文是還不夠的

你一定要再去增加一個專攻的領域

像是翻譯、商業或是觀光路線

也有很多人說興趣不能當飯吃

但是我又不想很痛苦的工作

只能說

船到橋頭自然直了(畫圈圈

 

總之

會來問我的人大部分都是對日文或日本有興趣的

所以只要不要失去那個讓你努力下去的動力

通常是可以持支以恆的~

 

⚠️2016/09/09更新 

我因為是普通高中畢業考學測進文藻日間部的

所以有關於高職考文藻、五專、進修部、夜間部或者是其他科系申請之類的都不清楚

如果有相關問題請多爬文或直接研究學校官網

我不是文藻的老師或工作人員真的不知道啊啊啊(哭

然後我已經從文藻畢業了

離申請文藻也已經過四年多了

從我下一屆開始的日文系有很多教程和課程、規定都有改變

學測申請的分數在這幾年也都可能會有變動

所以問我真的不準了。

麻煩不要進文藻後和我說:啊?怎麼和你當初說的不一樣?(我真的遇過這種人,超傻眼=_=)

這篇文章只是分享我的經驗而已

且是三年前打的了

請把他當作參考就好

不過還是謝謝你們閱讀到這!

也希望你們都能順利申請到文藻哦~

 

最後偷偷宣傳自己的instagram

feel free to follow

IMG_8210

ff35a02d7f10d2e83e333f0a7be53fd4_w48_h48フォローよろしくねff35a02d7f10d2e83e333f0a7be53fd4_w48_h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藻 日文 日本
    全站熱搜

    小柴し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1) 人氣()